-关爱空巢老兮-

Philippics笔记(一)

一些Philippics中西塞罗对安东尼的激情痛骂摘抄(。


1.“很好地保护这个国家不符合你的本性。”

2.“你这个彻头彻尾的疯子,你花了那么多天在另一个人的别墅里高谈阔论,是需要我把你的指控都搜集在一起吗?然而,就像你最熟悉的朋友们所说的那样,你练习讲演是为了发你的酒疯,而不是为了使你的头脑变得睿智。”

3.“从这个人的罪行中,你们会发现我们的所有疾病都由此发端。”

4.“为了反对你,马尔库斯•安东尼,元老院通过了这部法令,按照我们祖先的习惯,这样的法令是用来反对一名公敌的—它当时没有执行,但它带来的光明并没有熄灭。”

5.“根据元老院的判断,我是国家的救星,而你是国家的敌人。”

6.“你一个年轻人禁止整个等级通过一项涉及国家安全的法令,不是一次,而是几次,并且拒绝与元老院进行任何谈判,在这样的时候,元老院要承受何等强烈和鲁莽的行动?然而,除了阻止你进一步彻底颠覆和摧毁这个国家,他们还能怎么办?”

7.“你的家就像一处专门伪造票据和签名以此赚钱的作坊,就像一个最无耻地出售土地和城镇,赦免税务的市场。”

8.“然而使我尤其感到惊讶的是,当你自己甚至没能成为你父亲的遗产继承人时,你竟敢提到继承遗产的事。”

9.“'安东尼今天没有来。'为什么?他正在他的花园里举行生日宴会。为谁举行?我不想说出他们的名字,但你们可以想象。这个家伙表现得多么下流,多么鲁莽,多么邪恶,多么令人无法容忍!”

10.“这个家伙非常愚蠢,或者我应当说,这个家伙是个痴呆。”


——

忍俊不禁,熟读背诵。


评论(1)
热度(4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